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圆满完成财政部部署的合肥光源2017年度重大科学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绩效评价工作

发布者:刘建伟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555

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对中科院所属正在运行的16个重大科学工程进行2017年运行维护专项绩效评价工作,这是中科院第一次对重大科学工程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本次绩效评价也是对合肥光源的一次全面综合性评价,重点评价合肥光源2017年度运行开放、中科院重大科学工程维修改造专项、开放研究专项及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等项目的绩效执行情况。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四个方面全面综合评价合肥光源的立项规范性、管理制度健全合规性、实际完成效率以及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对相关研究领域及学科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等方面产生的社会效益。


3月15-16日,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家开展合肥光源2017年度重大科学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现场考察绩效评价工作,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殷立新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有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宋丽梅高级会计师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蔡雁高级会计师等专家担任合肥光源绩效评价工作专家组成员。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委员会尹萍主任、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曾钢处长、姜言彬副处长等参加了本次绩效评价工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全面介绍了合肥光源的建设历程和装置管理,重点汇报了2017年度合肥光源运行开放、正在执行的维修改造项目、开放研究项目以及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等项目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实施成效。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计委批准、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国家实验室。所属合肥光源自1983年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奠基兴建,经过三期建设和升级改造,目前运行开放、成果产出等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合肥光源实际运行时间与供光时间均圆满完成中科院下达的计划目标,开机率达到99.15%、平均无故障机时达到102.94小时,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完成用户课题337项,申请课题数、实验人次和用户单位数大幅增长,机时供不应求,体现了合肥光源服务能力和服务领域稳步提升和扩大;特别是2017年度用户发表论文数首次超过300篇,其中1区论文数116篇,平均每条线站的成果产出数量已接近国际三代光源水平。合肥光源2017年圆满并超额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2017年底,中科院条财局平台征集用户对合肥光源的满意度调研结果表明,用户综合满意度达到97%。


同时,依托光源的四个维修改造项目(供电系统改造、恒流运行关键系统改造、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改造、软X射线束线及实验站维修改造)进展良好,已为或将为合肥光源的稳定运行和高效开放提供更好的支撑。两个开放研究项目(量子信息过程中关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高端用户培育基金)成果显著,为探索依托合肥光源开展高水平研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探索出一条高效路径。 


在高水平运行和开放的基础上,合肥光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合肥光源计量实验线站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完成了脉冲星滤光膜部件的性能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提出改进建议,收到航天五院五一三所专门发来的感谢信。作为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共建单位之一,为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在2017年全国一级学科选优评估中获得A+,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验室拥有光栅研制的成套知识产权,“米级高阈值介质膜脉冲压缩光栅”获得了中央军委科技委员会颁发的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合肥光源近年来运行开放情况逐年进步,产出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肥先进光源(HALS)规划进程,2017年取得突破进展,预研工程正式启动。规划中的合肥先进光源将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引擎,推动这个大型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合肥光源2017年综合绩效产出已达到优秀水平,特别是开机率、平均无故障机时这两个关键运行指标参数已超过国际光源公认的先进水平,高水平成果产出的持续大幅提升体现合肥光源为支撑我国科学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充分肯定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依托我校优秀的研究队伍和开阔的国内外合作交流等优势,对促进合肥光源用户开放及成果产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与会财务专家介绍了3月15日下午对2017年合肥光源各运行维护专项财务凭证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的现场审查情况,高度评价了我校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财务管理工作,认为财务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财务监控有效,有力保障了各项目合规合理的执行。 


至此,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在学校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圆满完成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合肥光源2017年度重大科学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绩效评价工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