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一院医生论文登上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

发布者:刘建伟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987

7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胡晓峰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IF 53.254)在线发表了题为“Bochdalek hernia”(先天性膈疝)的病例报道,该文报道了中国科大附一院运用X射线检查明确一位先天性膈疝新生儿并成功救治的案例。胡晓峰为第一和通讯作者。


据悉,文章的灵感源于该院多学科团队完成的一次成功的临床救治案例。2017年4月初,一名瘢痕子宫产妇妊娠38周时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剖腹产生下一名男婴(产前超声考虑为先天性膈疝),孩子在生后不久因呼吸窘迫、发绀而被收入小儿内科新生儿病房,情况危急,医护人员迅速对其进行气管插管和接受高频振荡通气治疗,并进行了床旁X光检查,床旁X线检查能在不搬动病人的情况下,简单快速地对胸部疾病进行初步诊断。结果显示,孩子的左半胸内见肠管影,纵隔向对侧移位,双侧肺严重受压,肺部视野不清,左膈显示不清,因此考虑为先天性膈疝。为了对患儿病情进一步评估,需要立即进行X线造影检查。由于孩子病情危重,传统的钡餐造影检查无法完成,利用新生儿鼻饲胃管,将水溶性碘造影剂注入胃管,为刚刚出生不到一天的患儿快速完成了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左侧胸腔内消化道被碘水染色,因此也更加明确了先天性膈疝的诊断。


Bochdalek疝可以导致腹腔的脏器进入胸腔,压迫心、肺,严重的在新生儿期即影响呼吸、循环,危及生命,死亡率高,因此Bochdalek疝的处理仍然是围产医学和外科学的挑战之一。在明确了孩子的诊断和病情后,小儿外科治疗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协助配合下,随即在当天晚上为孩子实施了左后外侧膈疝修补术。患儿术后恢复顺利,术后6个月随访良好,目前生长发育正常。


这样的病例在临床并不十分罕见,影像科的准确检查,对临床有效进行病情评估,选择适合的治疗方法和手术方式都提供了重要帮助。X线检查可鉴别膈肌麻痹、先天性肺畸形和胸腔内占位性病变及气胸、纵隔肿块和先天性膈疝。


胡晓峰表示,做个有心人,注重临床积累和病例总结,沉下心来做事,展示中国科大附一院的优秀病例,让同行受益,让患者得实惠。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8)31377-1/fulltext


图左为X线检查,图右是上消化道造影,以此明确膈疝的诊断



(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工作部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