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赵新生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6浏览次数:264

10月31日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赵新生教授
(2012-10-24)
 

报告题目

生物化学过程的单分子探测

报告时间

2012年10月31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

东区理化大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

赵新生教授

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报告摘要:

   以1996年哈佛大学化学系改名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为标志,化学生物学学科已有16年历史,并成为当前化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生长点,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重视。单分子探测是化学生物学技术的代表之一。作为一种生物物理化学的研究方法,它可以实时追踪单个分子的运动和变化,或者分辨复杂体系中分子性质的分布,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十多年前,我们实验室着手发展自己的单分子探测手段,开展了生物分子在活细胞中的转运,小热休克蛋白的组装与解聚,DNA杂交,蛋白质折叠,细菌外膜蛋白质生成的质量控制,酶的催化等生物化学过程的单分子探测,取得一系列有意义的结果。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实验室在以上研究中最近取得的部分进展和成果。   

报告人简介:

   赵新生,博士,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于1982和1984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1989-1990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1999间,先后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普渡大学访问教授,2003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4为慕尼黑大学DFG访问学者,2006为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Overseas Fellow。主要学术兼职:Associate Member, Physical and Biophysical Chemistry Division, IUPAC;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从事用单分子探测研究核酸修饰和修复及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机理,已发表学术论文22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4项),编写论著2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二等奖(1996,第二获奖人)及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第一获奖人),培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一名(2001),所著《中级物理化学》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2)。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