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需警惕的几种常见传染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302

  

  开学季,集体生活开始了,也正是校园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要警惕这些传染病在校园中传播流行,我们需要了解它们的特征,做到正确预防。

  诺如病毒腹泻: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腹泻的高发季节,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预防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集体单位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注意保证饮用水的安全,不喝生水。

  水痘:水痘的传染性、致病性很强,潜伏期12-21天,可通过接触患者或吸入患者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若发生水痘,患者应隔离至水痘完全结痂,衣被和日常用具均需消毒处理。接种水痘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表现为发热、咽痛等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幼小患儿则多出现流口水、拒食、哭闹等现象。若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幼托机构每日要进行晨检和全日健康观察,一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立即送诊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流感流行期间,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防病口诀:

  开学季,防疾病,很重要!

  开窗户,气流通,病菌少!

  打疫苗,早预防,保健康!

  勤洗手,吃熟食,防口入!

  晒衣服,喝开水,病不找!